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二中模擬聯合國講座「全球暖化:再度生氣的Greta vs. 持續裝瞎的各國政客」

        本校模擬聯合國社團於11月12日邀請到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的譚偉恩教授來根本校未來的國際人討論環保議題。 COP26於本月召開。 全球暖化跟氣候變遷的議題又再次登上新聞版面。 然而從1997年的京都議定書到2015年的巴黎協定,碳排議題似乎都在原地打轉,各國政客也是說得多做得少。 現在的青少年身為在環保議題擺爛政客的受害者,更有權利知道自己出社會後的地球環境會多麼不堪。

        譚教授先以今年一些極端氣候的共大災害做開頭,指出暖化帶來的嚴重後果,並由這一點切入近日舉辦的COP26及該會議所討論出的減碳目標。 既然國際社會從年代就意識到碳排及全球暖化的問題,為何在20多年後還是沒有辦法團結一致來減碳呢?  譚教授利用賽局理論中的囚徒困境來點出北方工業國家跟南方發展中國家因為互相不信任及立足點不同(例如某個歐洲美方強權因為受全球暖化影響不大,而不太想減少自己國家的碳排)而無法合作。 而碳排的議題也可以套用公地悲劇理論,成了大家的事卻無人處裡的窘境。

        對於各國政客每年聚會都只有說空話,譚教授指出雖然未來看起來很黯淡,但是近年來由Greta Thunberg所帶動的青年自覺是值得期待的。 之前各國政客為了本國或自身的利益而對環境議題視而不見,實在會讓將要出社會的青少年覺得他們的未來被偷走了,隨著這些青少年成長,更能利用公民力量推動環境改革。 演講最後譚教授利用一張Greta安慰正在哭泣的烏干達少女Vanessa Nakate的照片,讓大家看到北方工業國家跟發展中國家的團結,正是未來降低全球暖化的希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