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優遊臺中學 工程設計鋼珠機關實作

發佈者 : 教學組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自105學年度起開辦「優遊台中學」,鼓勵學生利用假日參加多元學習探索課程,109學年度起開放中、彰、投、苗地區國三與高中學生選課,自主先修高中與大學階段課程,探索未來升學方向。110學年優遊臺中學與15所社教館院、14所大學、34所高中職學校合作,提供146門、165堂課,每堂課3小時,內容涵蓋18學群的假日學堂。

本學期臺中二中推出的「工程設計鋼珠機關實作(Marble Machine Design」課程,主要是讓學生從二中新興科技智慧製造中心出發,了解臺中二中在108課綱中,培養學生「做、用、想」的科技素養,透過從做中學出發,了解臺中這個中部地區智慧製造的重鎮。在課程當中,透過從手作鋼珠機關的STEAM整合物聯網課程,了解其中物理的原理,期望值與機率的分佈,再進行創意的主題彩繪,最後經由困難的機構結構設計出自動發射裝置,再結合手機APP程式,把復古彈珠臺變成新潮的手機控制遊戲。

臺中二中「工程設計鋼珠機關實作(Marble Machine Design」課程的授課林玉榮老師說: 「創意設計是學生未來重要的能力之一,透過動手做,從做中學,經由說明機構與結構的原理,開放的主題設計是學生面對未來多元發展,尤其以臺中這個傳統產業與新興科技產業共同發展的區域,學生經由動手嘗試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案,最後採用較佳的設計來完成這門課程。再經由團隊合作的觀摩與學生,體驗工程設計專題製作理論到實作的過程。」今年的工程設計專題,需要經由3D建模設計及模擬產品的設計,經由鋼珠機關的動手做,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來了解身為台中人,如何在這個兼顧傳統產業、精密工業及高科技發展的重鎮,如何透過工程設計讓中學生進行實作能力的培養、及創意概念的實踐。

瀏覽數: